一江秋

会画画,脑洞大,有许多坑,想往上发

梦归:记李清照《一剪梅》

 初秋,我坐在闺房中。焚香,煮茶。俯仰间似是又回到了他在身旁的时光。只是窗外寒蝉弱下去的声音却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:“喂!醒来了!他不在。”可又像是他在对我说:“我知,我知。”

  眉头不知怎的,自己就皱起来了。

  我拿起长篙,撑着小船,游弋而过那片我本已趟过无数次的河流。只是,心情却不同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 常记溪亭日暮,沉醉不知归路。

兴尽晚回舟,误入藕花深处。

争渡,争渡,惊起一滩鸥鹭。”(《如梦令》)

记得那年,我驾轻舟,望着流水潺潺,赏着粉荷微绽。饮酒乐甚,恍惚间沉醉于落日余辉之下。归途之中,却迷失在美景之中。向荷花莲叶之中驶去,撑篙,挥起,一片欧鹭飞向落日余辉之中,我的心情也随他们飞去。

而今时,人是物非。我在,景也在。只是心不同,景亦不同。原本记忆中粉嫩的荷花现在只余几片残瓣,江面上芦苇高长。抬头望去秋雁南飞,穿过层层叠叠的云层。我期盼着,期盼着。期盼着雁回头,带来他的音讯。可是他们却毫不留恋的掠过,不带来他一丝的音讯。

思至此,内心惆怅。低头,荷花残瓣萎靡的蜷缩在水上,游鱼从下面穿梭而过便再也不回头。睡衣就向东流去。

万言中,却无一字能解愁。竟然是落花无情,水自流。风云变幻莫测之间,唯余他的身影,在我心口深深烙印。想必他,也如我一般的思念着对方吧。

望山,问山。你可曾记得他的音容?

看水,问水。你可曾带来他的音讯?

“我报路长嗟日暮,学识谩有惊人句。”(《渔家傲》李清照)

明诚。你何时归来。我对你的愁思已有这么多人知晓了!你何时归来?

罢了罢了!且将愁思放下。归罢!

回时。园中黄花微绽,泪在此时却如何也止不住了。是了,正如欧阳学士所言:“泪眼问花花不语,乱红飞过秋千去。”(《蝶恋花》)欧阳修)用心将愁思装下,落得个“日晚倦梳头”。(《武陵春》李清照)

秋叶,寒雪,春风,蝉鸣,雁啼。四季轮回,循环不止。我今日又坐在了窗旁。问卷帘人“今夕何夕”(《如梦令:昨夜雨疏风骤》)?那人只道“海棠依旧”。

 

评论

热度(2)